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基层动态

以党建为引领,多措并举做好医保信访工作

发布日期:2022-12-08 08:22 来源:市医疗保障局办公室 [ ]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市医保局大丰分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构建“党建+信访”新模式,通过党建引领,切实把党旗插在信访工作阵地上,通过“强化组织领导,强化政策宣传,强化便民服务”,及时化解各类矛盾,有效解决群众诉求,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实现党建工作和医保信访工作双促进、双提升。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分局成立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分管负责人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信访稳定工作领导小组,信访稳定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全面统筹负责医疗保障领域信访维稳工作的指挥调度、督查督办、信息上报、问责建议等各项工作。对于难以解决的信访案件,由分局主要负责人牵头组织会商、研判解决,并将会商、研判结果作为改进工作方式,制定措施的重要依据。同时在医保服务窗口建立党员示范岗、矛盾纠纷调解岗等,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及时主动回应群众关切,确保诉求合理的解决问题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疏导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实现对信访隐患的多元化解。

二是强化政策宣传。注重信访源头预防,通过梳理分析近两年来咨询类信访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医保政策宣传。一方面通过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务月活动,在志愿服务中将职工医保、居民医保、异地就医及“双通道”用药管理等医保政策送到群众手中;另一方面利用疫情防控党员干部深入社区的机会,现场解答群众关于门诊慢性病、药费报销、大病救助、参保补缴等方面的问题,切实提升参保群众对医保政策的知晓率,有效推动了信访总量持续下降。

三是强化便民服务。积极推进医保服务便利化,大力提升医保公共服务能力,全面打造区镇村三级联动的“15分钟医保服务圈”,着力构建以区医保服务大厅为中心,3个区域医保服务点为副中心,10个镇(街道)医保服务窗口为节点,N个村(社区)医保服务点为网点的“1+3+10+N”医保公共服务网络,参保群众可实现参保、缴费、查询、转入等一站式办理。同时大力提升镇村两级医保人员业务能力,让基层医保经办人员成为群众身边的医保政策“宣传员”,参保扩面的“调查员”,医保业务的“代办员”,有效解决医疗保障服务基层群众“最后一米”的问题,切实将各类矛盾纠纷控制在当地,化解在一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