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工作动态

盐城市医保中心组织开展血透费用专项检查

发布日期:2022-06-28 11:12 来源:市医疗保障局办公室 [ ]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国家、省、市关于加强医保基金监管工作的决策部署,近期,盐城市医保中心根据《关于印发2022年打击诈骗医保基金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关于开展2022年打击欺诈骗保省级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持续加大医保基金监管力度,对市区提供血液透析服务的3家三级定点医疗机构实施了专项检查。

稽查人员根据血透患者需求长期稳定、医疗行为相对单一、费用构成相对固定的特点,依托医保智能监管系统,针对定点医疗机构医疗费用、人数人次、基金支出等宏观数据以及参保人员就诊信息、费用类别、费用构成、耗材使用等指标进行统计分析,聚焦虚记透析次数、串换诊疗项目、过度检查、过度诊疗等“假透析”诈骗医保基金行为,现场重点核查定点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备案血透机数量、执业医师和护士专业技术职务证件、医护人员排班表、透析机器档案和使用记录、药品和耗材进销存等相关情况,查实存在收费不规范、超剂量开具药物等违规行为。同时,在稽查过程中还注重医保政策和服务协议的宣传,积极做好与定点医疗机构、医保医师的有效互动,引导其加强自律管理,严格规范医疗行为,合理使用医保基金。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