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基层动态

市医保中心大丰分中心
深入推进内控内审工作

发布日期:2022-06-07 18:18 来源:市医疗保障局办公室 [ ] 浏览次数:

市医保中心大丰分中心认真贯彻省、市关于加强医保经办机构内部控制管理的一系列工作要求和部署,坚持以科学、规范、高效为标准,持续推进单位内部控制建设,实现了内部控制的程序化、常态化,有效防范了医保经办业务风险和廉政风险,促进医保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内控机制。一是成立内控内审领导小组,由分中心主任任组长,分管主任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牵头组织协调内控工作实施。二是成立内控内审责任组。分别为基金征缴组、待遇审核组、医疗管理组、基金预决算(收支)组、定点对账组、医疗救助组、安全管理操作痕迹组。三是加强内控制度建设。全面梳理各岗位流程风险点,紧密结合医保工作实际,及时调整、修改和完善内控内审工作制度和流程,达到各项业务工作管理有章可循、各项业务操作程序明晰规范。

二、强化内控执行,提升内控质效。一是内控查纠常态化。每半年至少组织一次内部监督检查,从业务运行控制、基金财务控制、医疗管理控制、信息系统控制、内部控制管理与监督等5个方面对医保经办业务进行内部控制。二是强化内部监督检查。内控内审责任组对医疗费用结报、定点单位结算、申报登记业务、财务基金审核等业务随机进行抽查,对各项业务、各经办环节及管理制度进行全过程监督,有力推动了各项业务工作的规范运行,确保了医保基金安全有效运行。三是着力构建内控整改机制。定期召开内控内审情况反馈会,坚持问题导向,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认真梳理分析,查找原因,并形成内部审计报告,要求相关科室按照有关规定及时纠正和整改,有效防范和化解内部管理风险和廉政风险。

三、夯实基础环节,推进内控信息化建设。一是扎实开展教育培训。采取专题讲座、研讨交流、集中培训等多种形式,重点讲政策、讲流程、讲法治、讲案例,进一步提升干部职工内控意识和法治意识,自觉接受内外监督和制约。二是整合内控力量。将简化经办流程、方便参保群众与内部控制工作有机整合,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增强内部运转透明度,促进权力相互监督和制约。三是加强信息化建设。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加强风险管控,逐步将内控制度、操作规程、内控理念以及内控措施等融入信息化管理平台,通过信息采集、风险预警等技术手段,强化流程控制和痕迹化管理。

下一步,市医保中心大丰分中心将持续压紧压实内控主体责任,立足医保改革与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结合医保风险防控工作新特点,进一步完善各项内部控制制度,加强对风险防控工作进行考核检查,为医保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