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工作动态

厚植为民情怀 建设“六个医保”
2023年盐城医保这么干!

发布日期:2023-02-28 17:26 来源:市医疗保障局办公室 [ ] 浏览次数:

2月28日,盐城市召开全市医疗保障工作会议,动员全市医保系统厚植为民情怀、敢于担当作为,踔厉奋发、凝神聚力、勇毅前行,建设“六个医保”,奋力谱写盐城医保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国家、省医保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总结2022年全市医保工作,分析研判形势,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市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潘亚军作工作讲话。会议由市医保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祁新桐主持。

会议指出,2022年全市医保系统践行初心使命,聚力改革攻坚,增进民生福祉,医保待遇稳中有升,基金运行总体平稳,改革效能显著提升,公共服务更加便捷,全民医保更有保障,有力织密了全民医疗保障网。

会议强调,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宏伟蓝图,为新时代新征程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要全面学习“新思想”,在“形”与“势”变化中坚定信心

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主动承担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命,保持中国特色医疗保障制度自信,用党的创新理论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改革,不断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要全面把握“新定位”,在“时”与“机”把握中抓住机遇

以高度的政治使命感和工作责任心,直面新时代医保改革的机遇与挑战,坚持目标导向,抓住关键环节,坚持先立后破,争取更大突破,让全民医保更好更公平惠及全市人民。

要全面落实“新使命”,在“稳”与“进”统一中积极作为

积极发挥医保在“三医联动”基础性、引领性作用,促进医保、医疗、医药协调发展和治理,坚持稳中求进,保持工作定点,坚持求真务实,确保医保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为我市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提供有力医疗保障。

会议明确,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全民医疗保障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全市医保系统要以“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担当作为,勇毅前行,锐意进取,高标准建设“六个医保”:

一是以更大力度强化制度保障,建设“公平医保”

持续巩固提升全民参保质量,优化更加公平适度均衡的医保政策,巩固提升照护保险建设水平,促进普惠商业补充保险发展,努力实现基本医保人人享有、发展成果惠及全民。

二是以更严要求强化法治建设,建设“法治医保”

深入学习贯彻《江苏省医疗保障条例》,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要多形式学法、多渠道普法、全方位用法、高水准执法,切实提升全系统法治建设水平。

三是以更实举措强化基金监管,建设“安全医保”

坚决扛起基金监管政治责任,坚持把基金监管作为医保改革发展的决胜关键点,深入开展“基金监管安全规范年”行动,不断健全基金安全监管体系。

四是以更优技术强化应用引领,建设“智慧医保”

强化以信息为支撑,坚持以应用为引领,为科学化决策和精细化管理提供基础信息保障,更好促进医保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五是以更强担当强化守正创新,建设“协同医保”

深化医保、医疗、医药协同发展和治理,积极发挥医保在三医协同中的基础性、导向性、杠杆性作用,提升基金使用质效,推动医疗资源合理配置,激发医药服务供给侧活力。

六是以更高标准强化管理服务,建设“品质医保”

坚持为民服务宗旨,全面加强精细管理,优化提升公共服务,推动医保公共服务更加优质高效、均衡可及,全力打造“盐城医保、守护美好”经办品牌。

中流击水、奋楫者进!会议号召全市医保系统要坚定扛起医保人的使命担当,团结奋斗、敢为善为、锐意进取,深入推进医疗保障制度改革,持续增进人民群众民生福祉,以实际行动和生动实践为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盐城新篇章贡献医保力量!

会上,部分县(市、区)医疗保障系统作了交流发言。市纪委监委第十五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陈少华,市医疗保障局全体人员,直属单位、分局相关人员,各县(市)医疗保障局、医保中心负责人参加会议。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