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工作动态

扩容提升,盐城“15分钟医保服务圈”将有大变化

发布日期:2023-03-20 17:57 来源:市医疗保障局办公室 [ ] 浏览次数:

“19个‘15分钟医保服务圈’省级示范点、500个村(社区)级医保骨干服务点、全市村级服务点覆盖率不低于95%、50家定点医疗机构医疗服务站”一连串的数字,明确了2023年我市15分钟医保服务圈具体工作任务。日前,盐城市医疗保障局正式印发《2023年盐城市“15分钟医保服务圈”建设实施意见》。

《实施意见》中提出: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中发〔2023〕1号)文件精神,全面落实《江苏省医疗保障条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扣医保领域的“急难愁盼”,锚定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目标定位,加快推进医保公共服务网络体系建设,推动基本公共服务资源下沉,切实提高基层医保公共服务水平和基本保障能力。

《实施意见》中明确2023年全市“15分钟医保服务圈”建设五大重点任务:一要不断健全基层服务运行体系。细化市、县、镇、村四级医保服务职能定位,理顺层级关系,突出县级医保部门主体责任,重视基层服务队伍建设,建立“县、镇、村”三级畅通有序的医保业务运行体系。二要持续做好省级示范点建设。认真对照任务清单要求,持续丰富拓展医保服务内涵,高质量打造医保“便民药店”,提高本地集采和国谈药品保障水平,创新服务理念,不断挖掘新的示范亮点,力争19个省级示范点建设各有内涵、各有特色。三要深入推进基层服务提质增效。按照“市县联动、统筹推进、分类实施、全面覆盖”的原则,加强镇村两级经办人员培训力度,不断提升一线经办人员的业务素养。全面摸清基层参保人员基本情况,做实各项基础台账,强化“医保一图清”运行维护工作,优化服务供给,同步将“15分钟医保服务圈”已建成服务点全部纳入行风评价范围,促进我市基层医保服务提质增效。四要全面延伸医保服务进村居。优化村(社区)医保公共服务供给,重点培育500个综合水平高的村级骨干服务点,年底前实现村级服务点覆盖率不低于95%,以医保政策讲解员、参保扩面宣传员、纾困解忧服务员、社情民意邮递员的“四员”要求同步做好村级经办代办队伍培训,确保为基层群众提供政策宣传、帮办代办等特色服务。五要整合优化院端医保服务。全市建成不少于50家定点医疗机构医保服务站,鼓励有条件地区提高覆盖比例。制定全市统一的医疗机构医保服务站建设标准,进一步整合优化定点医疗机构医保服务内容,推动更多经办事项权限下放,将新生儿参保登记、生育保险待遇享受、门慢特定点变更等事项下发至医疗机构医保服务站,确保参保患者医保办事“不出院”。

文件还配套下发了《盐城市“15分钟医保服务圈”镇(街道)级服务点运行规范》《盐城市“15分钟医保服务圈”村(社区)级服务点建设运行规范》《盐城市定点医疗机构医保服务站建设标准》等一系列标准规范,为我市“15分钟医保服务圈”高质量建设运行提供保障。

打印 关闭